一个温和的王粉

【叶王】 桂花酒 02(雷时雨番外)

老王生日快乐,爱你的第五年,(〃'▽'〃)。本周日更第二日达成,啊,真是不忍心放正传了(咦)
ooc,霹雳paro,道境交流生叶和儒门资优生王的学生时代

非常我流,个人意识过甚,放飞自我的产物。无趣且无聊,文艺向(贬义)

桂花酒 01

雷时雨 12345678



等叶修熟悉了文殿的地形,不过是三两天的功夫。

天气乍暖还寒,叶修嫌王杰希的炉子不够暖和,便时常带些酒来。也不是什么好酒,山下农家的浊酒哪里及得上文殿的窖藏,只是偶尔讨巧做些或真或假的趣味罢了。

一开始是编故事,道境的真假传说添油加醋,于土生土长的儒门弟子而言,还是很能唬人的,便是后来巧言善辩如王杰希,也被唬得一愣一愣的。哪怕王杰希对于叶修买酒的地点心知肚明,也会卖这位贵客几分面子,听得很是认真。

至多便是打断叶修那颇为滔滔不绝的扯淡,快准狠地告诉叶修他传说前后的矛盾。接着就支起一只手,看叶修语塞还想自我抢救一下的模样。末了,还是会取一套精巧的酒盏出来,兼有几碟事前吩咐厨房备好的下酒菜。

可惜故事总有尽头,但是叶修的酒没有。

于是就是加料。陈年的丹桂花干,初绽的桃红柳绿,那些风流里带着文殿少见的殊绮丽色。兴致来了,叶修偶尔也会趁夜狂奔,去取各种论坛上的头筹奇物。

王杰希也会配上一套最相衬的酒盏,或雅俗共赏,或人间难见。譬如丹桂米酒与粗陶小碗,琥珀葡萄酒和夜光犀角杯,无一处不熨帖,无一处不风雅。

一如此二人的作风。

王杰希的雅是天马行空下的奇思妙想,带着儒门特有的矜持和奢华,无一处不是精致而美丽的。叶修的流是红尘俗世里的摸爬滚打,夹着香火烟火特有的气息,举手投足里带着庞大蓬勃的生气和活力。

就像是风与水一般。

若没有风来,水便是静的。没有人可以看见,水面下的暗潮汹涌。若没有水就,风便是无形的。没有人会发现,风原本的模样。

便是这般,无需摇舌战群儒,没有道从穷处起,只是喝酒而已。

硬要说的话,最多无非是二人暗地里那些近乎玩笑的较量罢了。

那天王杰希新得了一套师长所赐碧玉簪,很是欢喜。叶修见了,噗嗤一笑,出口道:“工善其事,必利其器。”

王杰希听罢,添上一句“业精于勤,而荒于嬉。”

佳句天成,何须冥思苦想。

王杰希便摊开染着衣香的银掺正丹纸,沾焦墨而挥椽笔,欣然落下了叶修调笑的上联。叶修跟上,誊写王杰希所赏的下联。

彼时,道境尚存,儒门安好,苦境固然苦,却犹能安居乐业。

桂花酒,还能和得一曲少年游。

 

注释待补

评论
热度(12)
你永远也不知道下一秒是不是会爆炸。
王杰希苏粉 & 周泽楷亲妈粉,不接受任何丑化。
叶王 √
王周 √
Cave canem&Caveat emptor.